也許很多人注意到阿飛西雅APHASIA,是在鄭文堂導演《夏天的尾巴》原聲帶中,搭配電影畫面,阿飛西雅加了一些溫柔在後搖滾的憂鬱裡,讓電影大大加分。在他們自己的首張專輯《失語的鱷魚社會》,8首曲目全無歌詞,在聆聽時,卻也像電影一般不停有畫面飛過。

為什麼全無歌詞? 團名就已經開宗明義了:APHASIA是「失語症/腦部受傷之後,沒有語言或失去語言能力/語言表達與理解能力產生障礙」的意思,但是就像專輯內頁的文案所寫的「沒有語言,不代表沒有意見」,專輯封面就揭露了他們「很有意見」:混亂的語言佈滿牆面,就像我們混亂的社會,而面對這混亂,我們卻只能選擇低下頭去。

感覺好像很沉重? 但其實阿飛西雅的音樂一點也不!雖然編曲的部份以樂器交錯一些環境音,造就層層的厚音牆,但很多首曲子,曲調溫暖而輕快,聽起來一點也沒有壓力,反而像跟著阿飛西雅做了一次城市漫遊。尤其是專輯最末兩首「自由公路」和「台北之晨」,吉它的延伸很有張力,像風景的巡禮。

獨立音樂發行不易,鄭文堂導演也跨刀幫忙拍了「深春」的MV,跟大家分享一下「失語」的力量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tteno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