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.bmp 

「獻給每一個憂傷孤單的靈魂」
這是《太陽》專輯歌詞本最後一頁陳綺貞的落款,也道出專輯有點晦黯又帶著希望的氛圍。

在極其成功的小巨蛋演唱會之後,《太陽》專輯是備受矚目的,專輯發行時強調「花的三部曲 腐朽、重生、綻放」的概念性,《華麗的冒險》是第一個歷程,《太陽》則是圍繞著第二個歷程「重生」的靈感誕生,在台灣唱片市場概念性專輯較少的情況之下,更讓人期待陳綺貞的詮釋方式。但是,如果你期待聽到的「重生」,是甜美而愉快的Cheer,那麼或許乍聽專輯就會有些失望了。在音樂性或歌詞上,某些曲目,例如《狂戀》、《另一種平靜》、《一首歌,讓你帶回去》或許初聞都會給人「不順耳」的感覺,但編曲的穩定性加上原本Cheer甜美的嗓音,在反覆聆聽之後,我覺得反而更有掙扎後破繭重生的味道。很久之前樂評阿品曾經這樣形容陳綺貞「甜蜜而倔強、又堅強又軟弱、雖然很渺小但是很偉大」,姑且將這幾句話偷來,也許可以讓只是期待甜美和堅強的陳綺貞的人,更適切的了解「獻給每一個憂傷孤單的靈魂」那個動人的鋪陳。

專輯中自然也不乏陳綺貞味道的輕快曲目,《距離》、《倔強愛情的勝利》都是很容易讓人愛上的旋律,那是大家熟悉而且容易快樂的Cheer;重新編曲的《失敗者的飛翔》也有讓人心動的效果。大概是偏心吧,明知道之前在現場演唱發表過的《下個星期去英國》會出現那段口哨聲,但因為是盧廣仲吹的,竟也為著創作人的互相力挺而莫名感動。不過最讓人驚驗的,還是《魚》這首歌,陳綺貞略帶個性和憤怒的嗓音,力道恰到好處。

Latteno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《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》專輯發行後,有網友問陳珊妮:「預測這次專輯銷量會不會打敗周杰倫?」陳珊妮的回答很妙「我有一樣的宣傳預算應該可以」,聽到這樣的回答,你也許只會覺得,陳珊妮也太酷了吧,但如果真的,把這張精采絕倫的魔幻音樂聽完,你會覺得,你不能再同意那句話更多了。

華麗致極的編曲是這張專輯的特色,開場的蕭邦經典《離別曲》便昭然若揭,古典改編連陳珊妮自己都說不好做,不好做卻做的如此好。不只開場曲,整張專輯幾乎都有大量管弦樂的使用,加上電子樂在背後作祟,交錯形成的音場旋律有一種飛翔的魔力,會在深夜時分倐地將你心裡的憂傷凝聚成淚,加上那言詞優美卻又直接、血淋淋的詞

再壞的傷/不過就是你和我最好的照片/時間偏偏故意弄髒你我的臉龐 --《離別曲》
你安靜的行使/閃過我的固執/我感覺你平穩壓過我的心事 --《載我回家》
就算終於今天/我笑了/也只是一句對白 --《穿你穿過的衣服》

Latteno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DSC_8864_nx_neo.jpg 

梁文音的專輯無庸置疑是星光二班成員中最受期待、也最會被仔細審視的一張專輯。因為比賽時的表現優異,話題和知名度絕對是夠的,但如果專輯沒有加分,好聲音也黯淡了。

我常邊開車邊聽歌,碰到抓得住耳朵的歌曲,總會忍不住停下來看看歌名和詞/曲/製作人,但當梁文音專輯從第一首開始repeat時,我有點驚訝,驚訝於所有的歌都run完了,竟然沒有一首讓我有停下來看曲目資料的衝動,莫非是我這次開車太專心?不死心,強迫自己耳朵撐大點,從頭再聽一次,除了前三主打因MV播放,有加強印象之外,仍然找不出這張專輯的特色所在。明明就是好聲音,模糊的定位卻感覺不出專輯的用心,很可惜。

開場曲《最幸福的事》和中場曲目《我不是你想像那麼勇敢》拿來當主打歌不是沒有原因,梁文音不刻意賣弄太多技巧,用細膩的情感和小轉音,詮釋的恰如其分,是專輯中我比較喜歡的兩首情歌。刻意編排的兩首快歌《薄荷與指甲剪》、《第一眼》感覺得出甜膩,「薄荷」一曲俏皮到位,算是聽到不一樣的感覺;《第一眼》雖然同樣是俏皮快歌,卻輸在旋律較為芭樂,熱鬧有餘,卻感覺不到精采。其餘的抒情歌,都用類似的編曲在走,弦樂很多,卻因為搭不到vocal,感受不到澎湃的情緒,甚至有時明明就該讓人好好享受的高音,都被突如其來的樂器打斷,實在讓人摸不著頭緒的編曲。

梁文音的聲音是好聽的,也是這張專輯的唯一賣點,但唱片公司也許該搞搞清楚,到底想把她定位在哪邊,如何用簡單的東西襯托出她音質的美,又想當張清芳,又想當張惠妹,恐怕是不行的。

Latteno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connie.JPG   呂莘 《孩子氣的堅持》

有些人的歌適合在CD Player裡面聽,有些人的歌則適合在Live House裡聽,隔了一層科技產品,怎麼聽都覺得少了點韻味,呂莘在我心裡,比較屬於後者。Live House的舞台上,小小的她透著一種專注,清澈的聲音原本就好聽,自彈自唱的姿態更是大加分,尤其Live House的演出時間多半是晚上,那個時間,城市就是適合這樣貌。但是,回到家後,也許是因為mini album只有短短六首歌,也許是因為少了那個認真的臉龐,怎麼說都少了點fu。

雖然走非主流的發行路線,但呂莘的創作並不另類,是好聽的,尤其開頭兩首歌《一起去神遊》、《孩子氣的堅持》,絕對抓的住耳朵。《一起去神遊》的俏皮,歌詞裡宣導對肝臟的愛護,開場就有跳tone的效果「要犒賞自己 因為肝是我的也是你的好朋友」,尤其呂莘唱到「老師 老師不要逼我爆肝」還刻意加了可愛的尾音「爆肝 兒兒兒兒~~~」一個妙!

《孩子氣的堅持》帶點New Age的開場,已經先有沉澱效果了,歌詞走到「為了生活而忙 你還快樂嗎?還是與現實玩抓迷藏?有多久沒有像個孩子般 唱著歌  在好深好深的夜裡  會有多寂寞」完全敲中我這成年人的心聲啊,接著意外冒出好熟悉好熟悉的童謠虎姑婆,續接「挫折讓人學會了裝傻  為了現實而忙」很有催淚效果。

專輯中比較弱的一首歌大概是《不甘寂寞》,太過慢板的歌曲由纖細的嗓音詮釋,有一點點拖不動的感覺,中板抒情或許會比較好些。專輯收錄六首歌而非十首或十二首,不管是成本的考量和是創作的概念,都是一個很聰明的方式,產生的效果,絕對是意猶未境的!

Latteno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也許很多人注意到阿飛西雅APHASIA,是在鄭文堂導演《夏天的尾巴》原聲帶中,搭配電影畫面,阿飛西雅加了一些溫柔在後搖滾的憂鬱裡,讓電影大大加分。在他們自己的首張專輯《失語的鱷魚社會》,8首曲目全無歌詞,在聆聽時,卻也像電影一般不停有畫面飛過。

為什麼全無歌詞? 團名就已經開宗明義了:APHASIA是「失語症/腦部受傷之後,沒有語言或失去語言能力/語言表達與理解能力產生障礙」的意思,但是就像專輯內頁的文案所寫的「沒有語言,不代表沒有意見」,專輯封面就揭露了他們「很有意見」:混亂的語言佈滿牆面,就像我們混亂的社會,而面對這混亂,我們卻只能選擇低下頭去。

感覺好像很沉重? 但其實阿飛西雅的音樂一點也不!雖然編曲的部份以樂器交錯一些環境音,造就層層的厚音牆,但很多首曲子,曲調溫暖而輕快,聽起來一點也沒有壓力,反而像跟著阿飛西雅做了一次城市漫遊。尤其是專輯最末兩首「自由公路」和「台北之晨」,吉它的延伸很有張力,像風景的巡禮。

獨立音樂發行不易,鄭文堂導演也跨刀幫忙拍了「深春」的MV,跟大家分享一下「失語」的力量。

 

Latteno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神木与瞳剛發片時,很多人質疑「為什麼要把兩個人放在一起,這樣賴銘偉根本失去拿到冠軍的意義 (或是黃美珍視人氣王耶,不需要跟賴銘偉組團吧 )」,我們現在已經無從揣測到底兩人分開發片,銷售狀況會是如何,不過,新專輯發行才短短一個月,神木与瞳就已經進行慶功改版的活動,看來至少唱片公司的策略是蠻安全的。

 

強調以搖滾為基調,專輯彷彿是一場PK大飆歌,高音有餘、POWER很夠,但這樣的唱法聽個2、3首,就會有讓人有點疲勞了,如果兩人「收」的部分能再多take care,協調度才比較會出現,聆聽的空間也會比較大。因為彼此太互相搶戲,我反而覺得兩人的獨唱「理由」、「愛鍊」的情緒處理的比較好些。

Latteno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
唱片不景氣,影響唱片公司製作費低廉,現在值得掏錢出來買的國語專輯越來越少了,「用數位下載聽一聽就差不多啦!」我身邊的很多朋友都這麼說著。但我得說,陳奕迅的《不想放手》,不但值得掏錢出來買,還值得買兩張!

Eason一向是懂的突破自己的人,光是看到唱片封面,就知道他又成功了一次!顛覆主流市場的歌手大臉照當唱片封面,Eason這次邀請香港繪本畫家蘇敏怡合作,用繪本的概念製作唱片包裝,隨著一首首歌往下聽、繪本也一幅幅往下翻,感覺好像在品嘗一個完整的故事。這麼用心、連包裝成本都這麼高,不值得買兩張嗎?別以為只有外表好看,裡面包含的故事也十分精采Intro的27 seconds 和最後一首歌「然後怎樣」前後呼應,模仿音樂盒的效果,深夜聽起來,孤獨的感覺已經讓人有想掉淚的衝動了,卻又馬上接「路...一直都在」這麼明亮的詞意,一開始就成功讓人有情緒起伏的心動。

Latteno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

經歷酒駕事件、Shino重新出發
專輯《第壹章》象徵她像個新人般,展現全新的自己

Latteno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